冷知識偶爾有用

(4)

高杉綠是混血兒,櫻語十分道地,除了在異次元事務所擔任櫻語教師,也是動物傳心師之一。

「書生,你怎麼了?今天怪怪的耶,竟然沒接招!」

高杉綠的好友停下以臉部摩擦商品的動作,詫異不已地瞪大雙眼。

經她這麼一說,站著的櫻語教師轉頭望向吳倚雍。

「欸,你是不是瘦了?」

她刻意忽略好友的噗哧一笑,繼續說道:

「可別酮酸中毒囉!」

「我知道,我會管理自己的健康。」

書生推了推眼鏡。

高杉綠發現他不太有精神。

「我跟妳說喔,發母音時聲門會打開。」

她對著好友說話,眼睛卻不時瞄向吳倚雍。

書生沒接話。

「妳知道為什麼去看醫生時,醫生都要叫病人說『啊』嗎?」

「我不知道~」

好友臉上明顯寫著「妳饒了我吧」五個字。

「其實醫生的意思是:『請把你的聲門打開』。聽到之後,病人應該會說『啥?』其實這樣醫生也達到目的了。」

她繼續滔滔不絕。

「因為『啊』是母音,這樣聲門會打開,才看得到聲帶是否發炎。」

書生忍不住開口說話。

女同事如釋重負,表情彷彿訴說著「感謝你解救我」。

高杉綠的身體轉了四十五度:

「還有還有,妳知道腹語要怎麼練習嗎?」

好友熟知「沉默是金」的要領,她決定完全交給冷知識高手──書卷氣息濃厚的書生。

對方果然出手了:

「其實說腹語時,要讓嘴唇開個縫,呈一字型,盡量往兩旁張……」

她身體轉了九十度,搶著接下去:

「嘴不動口腔動,從口中發出聲音,這樣別人看不出是嘴巴在說話。比較難發的是雙唇音……」

書生還以顏色:

「這時就要勤加練習,讓整片舌頭貼滿上顎……」

高杉綠轉了一百四十五度,已快面對吳倚雍了:

「就可以發出以假亂真的雙唇音。」

兩人相視不語。

她先打破沉默:

「你沒招了嗎?」

「怎麼可能?我還想繼續說呢!根據國際音標分類……」

「小綠在這嗎?」

男子的聲音蓋過書生的。

「在!老大,我馬上過去報告!」

她奔向代理社長,臨走前看了書生一眼,帶著「今天暫且放過你,改天繼續修理你」的神情。

吳倚雍回以「今天不跟妳計較,妳回去多讀點書」的表情。

高高綁在她頭上的包包頭隨著小跑步晃動,腳步聲逐漸遠去,辦公室又恢復寧靜。

「書生哥,你們剛剛講什麼我都聽不懂耶!」

烏鴉嘴小聲問道。

整個辦公室的人都聽不懂吧,你不要講出來就可以裝懂啊牙又!

而且就算不懂又怎樣,那些可怕的東西我們又用不到!

蔣翔宇在心中瘋狂吐槽。

吳倚雍推了推厚重的眼鏡:

「以你的…………聰明才智,我很難跟你解釋。」

巫雅綴開心得像是要飛天:

「翔宇,書生哥說我聰明耶!」

對方按住額頭,默默上網搜尋該幫竹馬掛哪科醫生。

六樓的氣氛似乎恢復為去年般輕鬆,心口的壓迫感好像減少了些。吳倚雍心想,難道跟小綠比冷知識是我的紓壓方式?

既然手感回來了,就先趕工作進度吧。

他搖搖頭,把稍縱即逝的想法拋在腦後。

 

====

作者的話:

「以你的智商,我很難跟你解釋」,書生稍微修飾了一下(人真好)

《九品芝麻官》台詞是「憑你的智慧,我很難跟你解釋」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