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股蛋蛋的哀傷

2

代理社長說的話仍在耳際迴響。

『爸爸叫我想新公司的業務內容,我準備空出一層給中途之家,妳以後不必再這麼煩惱了。可是動物的數量有上限,不可以無限制地撿。妳現在沒課時先來打工,畢業後不想做其他工作的話可以直接進公司。』

她抱著他的脖子,開心地說:

『哥,謝謝……

 

誘捕絕育原放簡稱TNR,若不放回原地改為安置送養,則簡稱TNS。志工使用誘捕籠引貓進入,貓踩到機關後,籠門自動關上,志工便可把貓帶到醫院結紮。

只是,適合施行TNR的只有市區;郊區和山區不適合,因流浪動物會獵捕野生動物,影響其生存。

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;除了要跟民眾解釋、宣導、教育,和餵食的愛心爸媽溝通、請他們配合,還要應付各種貓精──死不進籠的貓咪。

貓吃的罐頭、飼料、零食不消說,人吃的東西也得準備好,越香越好。例如滷肉飯、鹹酥雞、烤魚、肉鬆、貢丸等。有些貓平時吃廚餘,貓食完全沒吸引力;有些貓偏偏喜歡吃大家嫌棄的主食罐。因此每次出去誘捕,他們都大包小包,各種傢伙一應俱全。

除了吃的,貓草貓薄荷、逗貓棒也要帶。一般誘捕籠失靈時,就得用漁網或落罩式誘捕籠。誘捕志工各個身懷絕技,但仍有抓不到的貓,此時也只能放棄。

 

這天,他們和資深誘捕志工同時也是中途之家員工史妲兒一起外出抓貓。

「答爾,那邊的籠子架好了。」

「不要用八龍珠裡面的人物名字叫我好嗎?」

「是啊,妲兒姐姐的名字明明就很好聽~」

 

其中一個點是一條小巷子,他們準備誘捕空屋裡的兩隻流浪貓,籠子設置在空屋前。貓咪好不容易慢慢聞著罐頭的香味從窗戶探頭出來看,卻被忽然經過的摩托車嚇得縮回去。這種情形發生好幾次,過了一小時,貓咪連空屋都還沒離開。

符望月拿起手機。

「哥~我跟你說~~」

 

過沒多久,兩名事務所員工便拿了路障過來,封住小巷兩頭,僅留下行人可通過的空隙。

「嘖嘖嘖……真有妳的……

陳星華讚嘆。

「哼哼~」

符望月得意地笑了。

 

然而,兩隻流浪貓也只出來到窗框,依舊不跳到小巷的地上。三人又苦等了半小時……

他們走到空屋門口觀察,史妲兒試著推門,卻發現兩扇木門被釘子和鐵絲扣在一起。

「如果能把籠子放在裡面,應該好抓很多。」

符望月思考了一會兒,說道:

「我有個好主意……

她對著另外兩人咬耳朵,又拿起手機撥打電話。

 

過了幾分鐘,剛才那兩名員工又回到現場附近,只是身上的制服換了。

符望月見狀深吸一口氣,拿起包包揮舞:

「下三濫!豬頭!白癡!不要臉!」

她邊怒罵邊朝陳星華揮打,對方往後退到空屋門前時,她又賞他兩個巴掌。他用力往後跳到木門上,撞壞那兩扇破舊的門上暫時釘上的門閂,直接摔進空屋裡。

「我不理你了啦!嗚!」

符望月假哭著離開現場,行經史妲兒身邊時悄聲說道:

「妲兒姐姐,剩下的麻煩妳了。」

「哎唷~妳誤會了啦!」

陳星華迅速起身追上。

 

====

作者的話:

我忙到沒空寫文,差點開天窗時,就是幾乎天天跑出去抓貓......

空屋那邊是真實事件改編,我真的很想圍路障,也很想自己摔進空屋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