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舊事的新年

(1)

「哇!快過年了,好期待啊!」

詹宓看著日曆,心情愉悅,上面寫著顯世119年1月19日。

「今年是你離家後第一次回家過年,伯母一定會準備山珍海味等你回家。」

室友宋添煻微笑道。

「阿煻,你今年怎麼打算?爸媽會回國嗎?」

詹宓到異次元事務所上班,住公司宿舍後,過年都和宋添煻兩人一起在宿舍圍爐。後者總是說,父母都出國度假不在,自己一人樂得輕鬆。

「一樣在宿舍過,他們還是都待在國外。」

──咦?

每次提到父母,宋添煻總是先露出苦笑再努力恢復平時的笑容。

──難道阿煻和爸媽相處得不太好?

他雖好奇,但也尊重對方。

──阿煻如果想說就會說的……我不要強迫他……

詹宓正在思考這些時,帥哥室友開口:

「不用在意我,你回家好好過年,多吃點喜歡的菜。」

「阿煻,你一起來吃年夜飯嘛!」

聽見型男的邀約,氣質美男愣了一下,隨即推辭:

「這怎麼行,過年是一家人團聚的時刻啊!」

「我媽一直叫我找你回去圍爐,你看!幾乎每天早晚各說一次!」

他出示手機,通訊軟體CU上的對話非常多,詹宓滑了好幾頁,都有類似的對話。

「而且當初你想到讓我一起回家報告,看爸媽是否認得出我,我才會跟著回去,不然我搞不好根本不敢見他們……他們超感謝你的,說你想出這個方法很聰明……還有,他們知道都是你在照顧我,很想好好請你吃一頓飯……」

「要吃飯的話改天吧,過年實在是不太適合……」

「一起來嘛!我媽還說很想聽你拉小提琴耶!你覺得不好意思的話就多拉幾首曲子嘛!」

「這……」

「我知道你在想什麼。我這半年來,假日常常回家住,也沒什麼特別要團聚的,根本都跟平常一樣啊!真的不會打擾我們,你不用擔心啦!」

盛情難卻,加上宋添煻也覺得甄容的手藝很不錯,喜歡詹宓帶回宿舍的菜,於是半推半就下答應了年夜飯的邀約。

 

除夕當晚,吃完豐盛的年夜飯,四人一起收拾完畢,詹宓和宋添煻拿出樂器準備表演。

「好囉!一!二!三!」

在詹宓的口令下,兩人開始合奏。現場響起悠揚的小提琴,演奏的內容卻是歡慶春節的樂曲。

「好有過年的氣氛啊!」

聽見太太甄容的讚嘆,詹新也跟著點頭。

看見兒子詹宓伴奏得有模有樣,夫妻倆非常欣慰,用兒子聽不見的音量小聲交談。

「阿宓情感好豐富,說不定可以轉行當鋼琴家!早知道當年就讓他學鋼琴……」

「妳在說什麼啊,音樂界可沒這麼好混!」

「啊!才稱讚就彈錯了!」

詹宓微微吐了吐舌頭。

 

兩人演奏了幾首過年的應景歌曲,又表演了幾首流行樂和動漫歌曲。詹宓向父母介紹時非常興奮,兩人也感受到兒子的熱情。

「動……動漫歌曲也、也是有很好聽的嘛……」

詹新裝作毫不在乎的模樣誇獎兒子,其實這是他第一次讚美對方,心情非常緊張。

「啊……謝謝爸……」

詹宓不好意思地搔搔頭。

 

====

我認同羅蘭巴特的「作者已死」理論,但又在這喋喋不休,所以作者的話=觀落陰園地:

好像第一次寫過年應景文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