籃下的恐懼

8

「小哲,你有哪些想看的電影?」

竇執詢問弟弟。

「嗯……這部、這部跟這部都可以。」

「這部我也想看,那就看這部吧。」

兩人有興趣的片剛好一致,於是很快就決定了。這是歷史片,內容是某個皇帝的一生。

他治理有方,讓該國成為強大的國家,鄰國不敢來犯,且願意進貢。然而,他從小背負了許多來自先皇的壓力,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。

皇帝有個寵妃,默默支持著他,最後卻在他忙於政事時重病不治。

『為什麼……為什麼離我而去……!!』

演到皇帝抱著寵妃的屍首痛哭時,竇執也默默流下眼淚。

──他也不是自願當皇帝的……誰不想和喜歡的人永遠在一起……但是他要撥出大部分時間治國……還失去心愛的人……

看到這裡,他對自己前世君主的作為完全釋懷了。

 

出了戲院,他問弟弟:

「你覺得好看嗎?」

竇哲的眼眶紅紅的。

「嗯,原來一國之君也不是好當的,會被拿來跟父親比較,還有來自各方面的壓力……不知道為什麼,我看到寵妃死掉的時候忽然覺得好難過……」

竇執知道是怎麼一回事,卻不知該如何解釋。

「嗯……是啊……不過我相信,投胎轉世以後他們可以在一起的。」

聽了哥哥的話,弟弟的表情宛如發現新大陸。

「啊……對……我也相信……」

兩人吃了午餐又去超市逛逛,限定口味的冰棒居然又開賣了,板子上寫著『好評不斷!重新上市!』

「對了,你覺得黑豆漿布丁冰棒好吃嗎?」

他問弟弟。

「我覺得很好吃耶!」

「那就好。」

竇執笑著拿了四支冰棒還有四罐芝麻糊放進購物籃。

回到家,父母一起準備的豐盛大餐等著他們,一家人和樂融融地吃著晚餐,談笑不斷,是有史以來氣氛最好的一天,竇執知道,這是因為自己改變了,改變對弟弟的觀感。

 

「別輸了!」

「加油!」

下一場比賽,他們一開始落後,好不容易在終盤追到同分。這是最後一次進攻機會,球在竇執手上。

「呼……呼……」

他知道心臟在胸口狂跳,時間彷彿暫時停止,所有人的動作他看得一清二楚。

左右各有一個隊友已準備好支援,就等他傳球。

──那裡有個空檔!

他快速分析了自己過去、左邊隊友過去和右邊隊友過去可能導致的結果。

──唔……不行……我過不去!只有右邊的大鈞可以!

想起和家人笑著配芝麻糊吃下的黑豆漿布丁冰棒,腦中掠過蕾可的聲音。

『試著去相信別人可以做到。』

這聲音剛出現,他的身體自動做出反應,把球傳給右邊的隊友。對方接了球馬上衝進禁區上籃得分,同時響起比賽結束的哨聲。

「贏了!贏了!」

雙膝顫抖的他再也站不住,跪下看著自己顫抖的雙手。

──我……做到了……?

看台上的觀眾歡呼不斷,隊友和教練過來擁抱他、拍他的背、拿水從他頭上淋下去、拿毛巾蓋住他的頭:

「幹得好!」

「太棒了!」

「我就知道你可以!」

「傳得漂亮!!」

他用毛巾遮住自己的臉,偷偷擦去淚水。

 

====

作者的話:

看起來任何事都必須達到平衡,「相信」也是

不相信別人就自己做到死,太過相信別人又怕被背叛

如何拿捏真困難,同時這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