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下舊事的新年

(3)

還沒到午夜十二點,外頭已傳來鞭炮聲,搶著訴諸天下農曆新年的到來。

「哇!好熱鬧啊!」

「新年快樂!」

「新年快樂!」

「伯父伯母晚安!新年快樂!」

一家三口與難得的客人互相祝賀後,主人夫妻先回房就寢,留下兒子與客人。

兩人邊喝啤酒邊聊天:

「今年過年感覺好不一樣啊!」

詹宓看著自家客廳說道。

「是啊,你終於可以回家過年了……很棒!」

宋添煻臉上掛著發自內心的微笑。

「有客人來真的很新鮮,而且我可以跟爸媽講出心裡的話,不必再怕挨罵,都多虧了你……阿煻,謝謝你……謝謝你這幾年來的照顧,以後也請你多多指教喔!」

見對方一臉嚴肅,帥哥連忙揮手。

「其實跟你相處,我也學到很多……在我迷失方向的時候,你都會適時提醒我一些細節……我才要感激你……」

詹宓搔了搔頭:

「咦?有嗎?好啦!那我們互相。」

今年換了地點圍爐的室友相視而笑。

 

躺在陌生的被窩裡,看著陌生的天花板,宋添煻不知為何想起自己小時候的事,翻來覆去睡不著。他強迫自己想一些美好的事,蓋過痛苦的回憶。

──阿宓一家的氣氛還不錯……爸爸比較不善表達,但一定會越來越好的……

然而,越想別人家的狀況,自己家裡的情形硬是自動跳出來提醒他。他坐起身抹去額頭上的冷汗,想著該做些什麼才能消磨時間、揮去過往的記憶,並且不要吵醒詹家的人。忽然間,他的視線落在琴盒上。

他不敢開燈,藉著窗外的月光打開琴盒。他只拿出小提琴,沒拿琴弓。

──用左手壓弦就好……

小提琴手就這樣以空無一物的右手做出拉弓的動作,練了一小時的空氣小提琴……應該說半空氣小提琴。

情緒稍微平復後,他收起小提琴鑽進被窩。

──在那個家,我得到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學會拉琴……

宋添煻雙眼一閉,開始想著音樂的美好,沒多久便沉沉睡去。

 

隔天吃完充滿年味的早餐,詹宓一家人要回祖父母家,宋添煻自己一人先回宿舍。

「阿煻,你一個人會不會太無聊?明天晚上我就回去了……」

對方微笑搖頭:

「有小提琴陪我。」

「也對,回去再合奏吧!」

詹新、甄容和詹宓在車窗裡不停揮手,直到紅綠燈轉綠才緩緩駛離。

 

打開空無一人的301號房,宋添煻先把裝了食物的保鮮盒放進冰箱。

『阿煻,這些你帶回去這兩天吃,等我們阿宓回宿舍後再帶新的給你。』

『阿煻,有空歡迎常來住!』

想起室友父母對待自己的態度,他覺得十分溫暖。

以往春節時,獨自一人在宿舍的他都覺得很難熬,有室友後好些。然而,今年是他度過最開心的過年。

手機響起通知鈴聲,他拿起來一看,室友傳了昨晚的合照給他。

看到自己在詹家感覺那麼融洽,彷彿一家人,宋添煻笑了。

──過去就讓它過去吧……

 

====

我認同羅蘭巴特的「作者已死」理論,但又在這喋喋不休,所以作者的話=觀落陰園地:

感覺詹宓系列差不多了,接下來可能會進入宋添煻系列(還在考慮如何呈現)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