量子疊加的作品

咖啡廳裡坐著一男一女,兩人面前各放了一杯飲料,氣氛緊張,看起來不像情侶,若是情侶,倒像是在談分手。男子滑了滑手機,緊皺眉頭說道:

「有些讀者覺得妳的作品不好看……

「喂!什麼不好看!他們是說看不懂好嗎!」

面前放著筆電的女子大聲反駁。她雙手一拍,瓷杯碰撞瓷碟發出聲響,隔壁桌的客人不敢明目張膽地看,只敢側目、竊竊私語。

「看不懂的東西妳會覺得好看嗎?」

男子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。

「這……不、不一定啊!」

女子似乎有點心虛。

隔壁桌客人見衝突沒繼續發生,便讓注意力回到自己的餐點上。

男子喝了一口濃縮咖啡繼續說道:

「總之就是這樣,妳再看看怎麼調整。」

說完,他拿下眼鏡,揉了揉眼睛,眼下的黑眼圈明顯依舊。

「對了!阿康,我跟你說!」

康在臣抬起頭,毫不掩飾地打了個哈欠。

「我最近讀到薛丁格的貓耶!量子力學。」

──又是量子力學……

編輯沒說出口,但翻了明顯的白眼。看作家興致勃勃,正在等待自己的回應,他只好附和:

「然後呢?在講什麼?」

雖然黃泉的作品偏冷門,但也有一些支持者,更重要的是,她講述一般理論淺顯易懂,且擅長舉例,容易讓讀者有同理心。康在臣原本完全不懂量子力學,在她的解說加洗腦下,也能說出一二。

得到回應的作家非常高興:

「這是一個叫薛丁格的人提出的,如果把貓放進盒子,裡面有致死的機關,過一段時間會作用,貓在裡面就處於又死又活的疊加狀態。」

「什麼又死又活的狀態?打開盒子不就知道了嗎?」

編輯又打了個哈欠,擦了擦眼角的淚水。

「當你打開盒子的時候,會看到一隻活著的貓或死貓,只有一種狀態,但你沒打開蓋子的話,貓就同時處於活著和死亡的疊加狀態。」

…………

康在臣似乎醒了,盯著他負責的古怪作家詢問:

「為什麼可以同時存在兩種狀態?」

「這就是量子力學啊!有觀察者的時候,觀察者就會影響事情的發展!」

覺得教會編輯的黃泉得意道:

「我覺得我的作品也一樣,可以處在好看和不好看、看得懂和看不懂的疊加狀態,讀者就是觀測者!」

…………

編輯看著天花板思考了一會兒問道:

「妳再說一次好嗎?什麼時候會處於疊加狀態。」

「觀測者沒有觀察的時候,這樣就不會影響事情的結果。」

康在臣看著黃泉,許久都不移開視線。

「幹、幹嘛啦!?我講得太好了,你崇拜我嗎?」

作家把整張臉藏在筆電螢幕後,只露出雙眼。

「所以妳的意思是,讀者都不要來看妳寫的東西,妳的作品就處於好看與不好看的疊加狀態嗎?這樣我們公司會很煩惱……

「咦?」

沒發現語病的作家愣住。

──奇怪,這人腦子裡到底裝什麼……還有,為什麼解說的時候很易懂,作品卻有時很難懂……

康在臣搖頭道:

「妳自己調整一下,看怎麼讓讀者朝看得懂的狀態前進,量子力學裡面應該有方法吧……?」

編輯丟下她,逕自走到櫃檯結帳。

 

====

我認同羅蘭巴特的「作者已死」理論,但又在這喋喋不休,所以作者的話=觀落陰園地:

編輯就是負責吐槽的!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