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能覆舟亦能載舟

3

餐桌上的氣氛有點尷尬。媳婦刻意帶話題,務釔禪完全不搭話,只是默默吃著飯,務媽媽也只是應個「嗯」、「是啊」之類的。

「我出去散步。」

晚餐過後,小卉照樣幫忙收拾碗筷與清理,他丟下一句話就離開家裡。

「可惡!」

他也不知道為何自己如此憤怒,心中有一股無以言喻的焦躁感,已戒菸多年的他忽然很想抽一根菸,走進便利商店買了菸,站在旁邊的暗巷點了火抽起來。

「呼……咳咳!」

努力的支氣管認真做自己分內的工作。熟悉的感覺讓他覺得身心稍微舒暢了些,但他馬上感到愧疚。

──小卉不喜歡我抽菸,當初說好戒菸才交往,回去大概要被罵死了……

「借個火好嗎?」

一名女子拿著菸問道。

「啊……沒問題。」

她抽菸的模樣十分放鬆,他不禁看得出神。

「怎麼了,覺得女生不應該抽菸嗎?」

「不、不是……這是妳的自由……」

他看著地上抽自己的菸。

「咳咳!」

──大概是太久沒抽了……還是抽慢一點好了……

「你應該是戒菸很久又忽然想抽對吧?」

「對……咳!」

「我懂,有時候就是會想抽。」

對方只說了這幾個字,他卻有種被理解的感覺,點頭如搗蒜:

「對對對,沒錯!」

「你有心事可以說出來,就當是我借火的回報吧。」

金色長捲髮在路燈下十分醒目。

「咦……可是……借個火而已……」

「我忘記帶打火機,又不想買新的,家裡已經一堆了,都只用過一兩次……」

「啊……我懂……」

菸槍時代的記憶重新回到腦海。

「你就說吧,我會聽的,說不定還能順便幫你找原因呢。」

「是的話就太感謝了……」

雖然她是陌生人,但務釔禪覺得她給他一種熟悉感與親切感,不禁向她傾吐稍早發生的事。

「我剛剛想到,是不是覺得我媽不信任我有能力賺錢,所以才這麼生氣……」

聽完他的敘述,女子自我介紹:

「我叫蕾可,你呢?」

「我叫務釔禪。」

「好,我幫你看看……」

她瞇起雙眼盯著香菸的火光,口中似乎念著什麼咒語,接著轉頭看著他:

「你母親欠債對嗎?」

「妳怎麼知道!?」

他嚇了一大跳。

──我剛剛明明沒提到這部分……她是從哪裡知道的……猜的嗎?

「其實你會這麼生氣,跟這件事有關。你覺得母親不信任你有能力賺錢,只是表面的原因。」

女子吐了一口菸。

「沒、沒有吧……我已經知道怎麼處理了……那些債務不關我的事……拿我媽的財產去清償就好,現在都是限定繼承!」

她搖搖頭,金色捲髮在夜色中晃動。

「小時候你知道母親欠債的時候,為了保護自己,就把母親的債務跟自己切斷了。」

「這、這些債務不關我的事,切斷有什麼問題嗎……?」

他急著辯解。

「切斷負數的債務沒問題,問題在於,你把正數的資產也切斷了。」

「什麼?」

見他一臉疑惑,蕾可繼續解釋:

「當時你把所有母親的金錢與你的連結都切斷了,不管是正的還是負的都一起切斷,所以母親要給你錢,你把正數的錢財也視為負數的債務,才會因為不想接受而生氣。」

「是……這樣嗎……」

她點點頭。

 

====

作者的話:

這也是真人真事改編(苦笑)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