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已死

康在臣走到用筆電努力打字的女子對面坐下,向店員點了一杯咖啡。

「你來啦?今天我請客。」對方頭也不抬,盯著螢幕開口。

「為什麼?」

她抬頭看著男子,他眼睛下的黑眼圈依然明顯可見。

「偶爾換我請嘛,書也沒有賣很好不是嗎,還要花這些錢,我知道出版社也不容易,給我這個機會我就很感激了,回報一下不為過吧?」作家嘟嘴。

「這點錢公司還出得起,妳要是有這個心意,就換個新的寫法,寫出一本暢銷作品如何?」

他並不是在嫌棄她的內容不好,只是口味較小眾,買的人自然不多。

康在臣不只一次給過這樣的建議,她卻裹足不前。

黃泉皺眉盯著編輯:

「可是……我實在不想寫太戲劇性的內容,感覺會傳達恐懼給大家……

「您的咖啡。」

「謝謝。」

這時,店員端了康在臣點的咖啡過來,他啜飲了一口:

「啊!活過來了!」

「你是不是已經咖啡因中毒了……

她斜眼看他,他又喝了兩口:

「記得妳朋友的老公不是說,大家就愛看裸體和屍體嗎?」

「小真的老公喔?對啊!」

朋友指的是成為真,兩人認識已久,黃泉有時會和編輯提到她們聊天的內容。

「不一定有屍體或案件就叫傳達恐懼吧,妳想,像推理作品,就一定要有屍體或案件,偵探才能發揮作用不是嗎?

「難道大家看《名偵探死神》會覺得屍體出現是很可怕的事嗎?應該都習慣了吧?

「同樣有屍體,呈現手法不同,讀者的感覺就不一樣。」

「嗯……是沒錯……

她也喜歡看推理作品。

「另外,妳們不是也常講,有什麼事發生,都是大家來白星體驗的嗎?所以這讀者看了這樣的劇情,有什麼感覺,都是他自己想體驗的啊!」康在臣喝一口咖啡說一句,黃泉點點頭。

成為真是占卜師兼動物傳心師,做的是在能量層面的工作。

「還有妳們講的那個什麼能量頻率的共振,如果這些情節引發讀者的情緒,那也是他自己共振了,才會對這種劇情特別有感。」

能量共振就是有共鳴,例如看到感人的劇情而落淚,是因為自己對這樣的劇情有所共鳴,才會覺得感人。

「就像妳上次說的,別人就是鏡子,反射我們自己內心的想法,看到別人的某行為而有情緒,就要去看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有這種行為,我們真正討厭的不是對方的行動,而是自己潛藏的這項舉止。」

康在臣喝完一整杯咖啡,看起來有精神多了,雙眼不到有神的程度,卻似乎比之前睜得開了些。

「妳明白我的意思吧?」

一個字都說不出來的黃泉點頭。

「妳不是常說『羅蘭巴特說作者已死』嗎,就是這個意思對吧。」

「作者寫完作品就跟死了沒兩樣,感受就交給讀者了……

她終於開口了,接著以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對面的男人:

「沒想到你這麼聰明……

康在臣不但記得她告訴他的閒聊內容,還拿來打她的臉,讓她一個字也反駁不了。

「不是我聰明,是妳腦子都是洞。」

……也對!」她笑了。

「妳說想跟我討論的是什麼地方?我看看。」他伸出手想把筆電轉過來。

「等等……我好像知道怎麼改了……我試試看。」她緊緊抓住筆電不放。

「喔?」

作家似乎把編輯的建議聽進去了。康在臣鬆開手,仍是一臉疲憊的模樣,並沒有喜形於色。

「那妳慢慢改,改好再跟我說。」

編輯搶走桌上的帳單起身離開。

 

====

作者的話:

短短一集串場,目前他們的故事無法寫太長,先這樣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