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我胃痛,我全家都胃痛

3

──他……究竟是什麼角色,怎麼連我跟爸爸關係不好都知道……可是……他居然說我是為了和爸爸連結……

對方無視苦著一張臉的衛騰,將視線轉向遠方,幽幽說了一個故事。

 

『媽媽,我好餓~』

看著滿桌豐盛的晚餐,小學的衛騰口水流個不停。

『不行,爸爸還沒回來,不可以先吃。』

母親用手拄著臉頰,百無聊賴地看著電視節目。

又等了二十分鐘,父親仍然還沒回家。他實在餓得受不了了,趁母親不注意時偷偷抓了一塊肉送入口中。

──哇!糖醋排骨好好吃~

慢慢咀嚼吞下後,他的食慾反而像頭狂暴的野獸失去控制,開始對他發號施令:

『給我!給我更多!』

順從本能的他又偷吃了幾塊肉。時鐘響了八下的同時,父親終於回來了,他連忙迅速吞下口中的食物。

『你回來啦,快來吃飯。』

母親來到餐桌旁盛飯,放好碗筷後忽然停下動作瞪著衛騰。

『你是不是偷吃?』

心虛的孩子眼神飄移。

『沒有……我沒有……』

她拿起衣架開始打兒子,怒罵聲充滿整個家:

『我明明就盛好一盤,現在卻缺了一角,不是你偷吃還有誰?爸爸賺錢很辛苦,要等他回家,全家到齊才可以吃飯,這是衛家的家規!下午不是給你吃點心了嗎?你為什麼不能再等等!』

『媽媽!對不起!爸爸!對不起!』

他邊哭邊閃躲衣架,還是被打了好幾下。

『以後要等爸爸知道嗎?不可以這樣沒規矩,如果禮儀沒建立好,怎麼當個好國民!』

收起衣架的母親換了一張臉柔聲說道,衛騰點點頭,擦了擦眼淚坐到餐桌前。父親早已就定位,也沒先吃飯,等他和母親坐好才動筷子。

 

「雖然都是令堂打你,但她是為了建立你的好習慣,你怪罪的對象反而是晚歸的父親。」

衛騰眼中所見的襯衫男子一片模糊。

「嗚……對……一點都沒錯……」

他哽咽道:

「媽媽常這樣告訴我,我也很早就釋懷了……」

「你怨恨父親太晚回家害你挨打,也因此不與他親近,如同他和他父親一樣。」

「咦?」

抬起頭的衛騰一臉訝異。

「真、真的嗎……」

對方點點頭:

「通常一個人和自己孩子的相處模式,都承襲了上一代和自己的相處模式,不過祖先模式不是指這個。你們的祖先模式是在工作上太認真,代代都把工作看得比自己重要,因而忽略用餐的時間,所以幾乎大家都有胃部的毛病。」

「啊……真的耶……聽說爺爺是胃癌……不過爸爸是意外……」

「如同剛才所言,這是一種懷念祖先、表達感謝的方式。」

衛騰露出古怪的表情。

──懷念祖先結果把胃搞壞……這……

「是指認真打拼、工作至上的想法。」

「喔喔……!」

「不過保持健康也是懷念祖先和表達感謝的方式,畢竟身體是祖先傳給我們的。」

「也對……」

他恍然大悟。

 

====

作者的話:

很多人是無法拒絕別人的要求,尤其是客戶

arrow
arrow

    詠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